广西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广西 » 信息资讯 » 正文

广西高铁运营里程全国第一 2020年将超2000公里

发布日期:2019-05-22 08:17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年来,地处西南地区的广西积极推进高铁建设,与粤港澳珠三角地区的对接日益紧密。

广西发展改革委近日印发《广西铁路建设“十三五”规划(修编)》(下称《规划》),提出到2020年广西基本形成“五纵五横”干线铁路网,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500公里,高速铁路里程达到2000公里。

根据规划,“五纵”干线铁路网建设中第一、二、三纵为高铁通道。第一纵为张家界—桂林玉林—湛江—海口铁路。第二纵为衡阳—桂林—柳州南宁—北部湾沿海铁路(含怀化至柳州)铁路。第三纵为贵阳—河池—南宁—北部湾沿海铁路。第四纵为威舍—百色—南宁—北部湾沿海铁路。第五纵为永州—贺州—梧州—玉林—北海铁路。

“五横”干线铁路网建设中第一、三、五横为高铁通道。第一横为柳州(三江)—桂林—贺州—广州铁路。第二横为河池—柳州—贺州—韶关(含柳州—广州)铁路。第三横为南宁—玉林—江门—深圳铁路。第四横为凭祥—南宁—贵港—梧州—广州铁路。第五横为东兴—防城港—钦州—北海—湛江铁路。

广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副教授江田祥对第一财经分析,广西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地处边疆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都比较低。

2008年以来,广西全面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市市通高铁”战略决策部署及落实,极大地改变了广西落后的铁路基础设施面貌。截至2018年7月,全区铁路运营里程5191公里,复线率47.2%,电气化率60.5%;路网密度219公里/万平方公里,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铁运营里程1771公里,排在全国第一,占全区铁路运营里程的34.1%。

南广、贵广铁路的开通意义重大。江田祥说,随着南广、贵广高铁等高铁的陆续建成运营,广西到港澳珠三角之间的空间时间距离大大缩短,两地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不少产业选择到广西落户,同时来自广东的游客越来越多,像桂林就成了粤港澳的“后花园”。

不过,广西铁路建设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普速铁路复线率、电气化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路网布局不够完善,已建成的高铁标准较低,对外通道能力紧张。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仍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

《规划》指出,当前,国家正在开展《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期调整,实施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对广西来说,应顺势而为,推动广西铁路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到2020年,广西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500公里,高速铁路达到2000公里;基本实现全区“市市通高铁”,基本建成以南宁为中心的“12310”高速铁路交通圈,即1小时通达南宁周边城市,2小时左右通达区内其他设区市,3小时左右通达周边省会城市,10小时左右通达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主要中心城市。

其中,在高铁方面,广西将推进实施南宁经玉林至深圳高铁、南宁经桂林北至衡阳高铁、南宁至合浦高铁、张家界经桂林至海口高铁等高铁项目。

在城际铁路方面,将建设以南宁为核心连接设区市、连接城市群间重要节点城市、连接城市群内重要节点的舒适便捷城际铁路网,加快实施广西城际铁路项目,规划建设南宁经崇左至凭祥、南宁至玉林等城际铁路,实现城际铁路建设和运营突破性进展。

在广西加快铁路建设的同时,中部省份湖北日前也出台了铁路发展规划。12月16日,湖北省发改委网站发布的《湖北省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称,近期,湖北省一批新建的铁路项目共有10余个,包括武杭高铁黄冈至黄梅段、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沿江高铁武汉至宜昌段等均已确定。

到2020年,武汉与周边省会城市2~3小时通达,与全国主要经济区中心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西安)间5小时左右高铁通达。到2030年,构建武汉与长三角、珠三角、川渝地区核心城市高铁多通路连接格局,实现与全国省会城市间高标准通道可达,进一步缩短时空距离。

暨南大学教授、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是我国城镇化的发展战略。要建设城市群,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便捷的轨道交通将各个城市连接起来。

胡刚说,这几年,高铁、城际轨道的发展,对城市群发展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准点和安全性高等特征,是一个城市群发展的基础。轨道交通的发展,推动了人口进一步向城市群、都市圈集聚,使得城市群能容纳更多的人口。

第一财经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