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广西 » 服务配套 » 正文

南宁会展业发展大有可为

发布日期:2018-12-26 12:22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是南宁会展业的地标建筑。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易柳波

会展业是在生产力发展到一定阶段而产生的。会展业的蓬勃发展,不但能够给举办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要素,还能有效提升举办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科技进步、产业升级等方面的水平,是一种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都很强的综合经济产业。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永久举办地,自2004年以来,东博会已在此连续举办了15届。15年来,东博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展会规模不断扩大,办展数量逐年增加,总展位数从第1届的2506个增长到第15届的6600个,参展参会客商人数从第1届的18000人增长到第15届的85352人,展览内容从东盟商品、农产品、轻工产品扩展到人工智能、先进制造、智慧城市等。

在东博会的带动下,南宁会展业得到了快速发展,2017年全年举办各类展会57场,展览面积74.07万平方米,在西南地区排名前列。会展业所延伸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南宁机场扩建、地铁运营、城市景观美化、会展中心周边道路扩建等项目的推进都与会展业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为南宁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促进城市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随着我国许多城市在会展业发展上加大力度,以及我市会展业在展会规模、管理体制、经营理念等方面的滞后,当前我市会展业发展缓慢,已明显落后于周边城市。为研究我市如何进一步提升会展业发展水平,推动会展经济成为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笔者近期进行了初步调查,认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南宁会展业发展将大有可为。

一、南宁会展业发展有基础有潜力

(一)有中央、自治区的支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东盟博览会“已成为广西亮丽的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目前,东博会已被国家列为具有特殊国际影响力的国家一类展会。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要求,要大力发展广西会展业,提高会展业的营商环境,以此推动广西服务业的发展。要搭建大平台,着力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升级版。要把会展业作为今后带动广西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点产业。要以此为契机,着力打造广西会展业发展的核心区和聚集区,加快提升南宁市作为广西会展业龙头城市的综合能力,制定出台力度更大的会展业发展扶持政策,为广西会展业打下坚实基础。

(二)有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在举办东博会的15年中,南宁市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快速发展。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经过两次扩建,展览面积达到9.2万平方米,可搭建5500多个国际标准展位。交通便利通达,与全国16个省市及区内11个地级市对开高铁;城市轨道交通1、2号线全线开通;高速公路纵贯南北、横穿东西;南宁机场航线覆盖国内外及东盟国家主要城市;水路拥有亿吨级西江黄金水道,溯左、右江可至中越边境及滇黔两省,顺流而下可直达粤港澳。城市环保环卫系统完备,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实现公安、消防、交警、急救等信息联动,移动通讯和互联网覆盖完善。

(三)有良好的市场条件。南宁市作为广西的经济、金融、贸易中心,服务业发展较好,第三产业国内生产总值占广西的四分之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广西的近三分之一。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已形成以电子信息、先进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重点产业为主的现代工业集群。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等创新载体加快建设。南宁区位优势明显,东临粤港澳、南邻北部湾、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有着优越的贸易条件,2018年1—10月,南宁市累计完成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598.2亿元人民币,进出口总值排名全区第三位。

二、南宁会展业发展还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会展规模和总量偏小,展会专业化和品牌化程度不高。在展览面积上,全市可供展览的室内面积约12万平方米,规模化的会展场馆只有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远不及周边其他几个省会城市,如:长沙39万平方米,南昌34万平方米,昆明30万平方米。根据《2017年中国会展数据统计报告》,南宁市在175个主要城市办展面积排名第42位;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展览面积(9.2万平方米)位于全国第27位;在中国城市展览业发展综合指数上,南宁市排名第46位,已明显落后于周边省会城市。同时,会展业结构存在失衡,展览类型以面向普通民众的消费展为主,主要包括:婚庆、房地产、家装建材、动漫、珠宝、食品、汽车等题材;专业展数量较少,题材也局限在移动通讯、糖业、矿业等方面。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品牌影响力上高于其他展会,与其他展会形成明显断层。

(二)缺乏统一有力的管理机构。南宁市会展行业管理力量薄弱,尚未成立市级层面的会展行业管理机构,未形成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会展协会及自律机构,因而出现了展会重复、恶性竞争等导致展会档次规模难以提高的问题,不利于推动会展业全面健康发展。

(三)会展服务体系建设明显滞后。主要体现在展馆配套与周边环境方面,配套服务有待完善。南宁市部分旧的会展场馆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配套服务功能和设施不齐全,交通设施接驳能力较弱,承载力、展馆停泊功能不足,会展服务体系不完善明显制约会展业快速发展。同时,因缺少会展专项经费持续投入、城市产业基础薄弱、会展经济营商环境等因素,难以引进国际国内大型品牌会展,难以实现会展经济促进作用。

三、对南宁实现会展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一)规划建设第二会展中心。会展中心就是城市中心,随着南宁城市版图的不断扩大,城市配套功能的发展需求,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在规模、功能上已难以承载城市经济发动机的作用,对标先进城市会展业的“一城双馆”或“一城多馆”的会展场馆标配,亟须规划发展南宁第二会展中心,让南宁的办展能力有质的提升,才能让南宁市跻身西南地区一流会展城市。结合南宁市发展方向,建议第二会展中心规划在五象新区。目前,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即将结束,建议尽快启动第二会展中心的规划工作,将其纳入新城市总规,为南宁规划新城区建设提供新的契机和着力点。

(二)规范市级会展管理。南宁市会展业要有发展,就需要规范会展管理,为南宁市的会展业发展提供组织保障。建议完善会展管理机构,既要有服务东博会功能,又能充分发挥其资源整合职能,利用会展窗口平台,服务全市经贸促进工作,减轻管理成本。

(三)发挥会展中心商圈引领作用。会展中心商圈包括会展中心片区、金湖片区、东盟商务区、凤岭片区,应借力东博会经贸舞台的引领优势,充分发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的会展经济圈集聚作用,完善会展中心周边交通、商务配套和市政服务体系,吸引更多大型知名会展企业落户,打造会展产业链,提高该片区的现代服务业产值;要在该商圈更多举办涉外型展会、投资促进等商贸活动,与东盟商务区各驻华使馆、外资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形成政商联动,激活该片区的东盟经贸圈商业潜力,发挥会展商圈的凝聚、吸引、集化、扩散、传递和辐射作用,吸纳来自东盟、华南及周边地区的资源及生产要素,形成“会展+商贸+金融+现代服务+文旅”模式。

(四)提升南宁会展经济营商环境。东博会的发展与南宁市发展紧密相连,要充分利用好东博会为城市带来的各种商机,提高政府服务意识,制定有针对性的招商引资办法和产业政策,让更多好项目落地;要优化各会展活动审批环节,减少办展政策性成本,提升客商参展参会体验,形成会展经济良好循环。

(五)整合首府会展资源。积极与大型会展企业、行业龙头合作,通过合作办展、场馆合作运营、政府购买服务等创新方式,整合、激活首府各会展资源,增加办展场次;结合区域产业经济基础,培育具有东盟特色、本地特色的专业化品牌展会,推动会展产品向旅游产业、文化产业延伸拓展;紧抓各主题产业展的溢出效应,建立各“会展+产业”对接机制,让各品牌展形成实际生产力,推进城市经济发展。

(六)开展会展市场营销。以东博会为平台,多方位对南宁会展政策、会展项目、产业、区位、交通、消费能力等优势进行宣传,提高南宁的知名度。要丰富会展文化活动,把南宁文化内涵和地方特色节庆等要素融入并通过会展形式对外展示,提升南宁会展魅力。同时,要结合会展资源进行旅游推介,将南宁会展形象融入旅游推介会,推动南宁会展旅游业发展。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