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展团网信息资讯| 服务配套|

首页 » 广西 » 服务配套 » 正文

《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01 15:3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起草背景

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已成为广西亮丽名片,也成为中国-东盟重要的开放平台作为国家层面举办的三大重点涉外展会之一,给南宁市构建面向东盟、联动西南及中南、对内对外开放合作平台,推动“南宁渠道”升级,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提供可持续的内生发展动力,也给南宁会展业快速健康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根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为把传统的商贸会展平台做出特色,借鉴和吸纳南昌和成都的做法和经验,研究制定促进我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措施,积极落实有关支持政策,进一步优化会展业发展环境,不断加大会展经济主体和会展品牌培育力度,加快会展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本政策对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关于印发广西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桂发改贸服〔2019〕647号)、《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强首府战略的若干意见》(桂发〔2019〕32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强首府战略若干政策的通知》(桂政发〔2019〕47号)和《关于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实施意见》(南发〔2019〕17号)等涉及会展业的重点工作,分别从打造会展城市名片、提升会展服务能力、培育壮大会展主体、引进知名展览会议、推动会展跨界融合、规范会展行业管理等六个方面提出促进会展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支持措施。现就重点工作内容进行解读:

(一)明确指导思想。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会展业规模与效益倍增,提升中国—东盟博览会品牌效应,建设全国一流会展名城和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会展中心城市,形成上下游贯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会展新经济生态圈,实现会展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南宁首位度。

(二)制定发展目标。2025年,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会展经济产业体系,全市会展业直接收入达5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20%左右,间接拉动相关服务业收入超500亿元,把南宁打造成为面向东盟的国际展会集聚区、中国—东盟和中南、西南地区重要会议目的地。

(三)部署重点工作。结合强首府战略会展业工作目标,部署16了项具体工作,明确相关责任部门和责任区县:1.宣传城市会展形象;2.深化会展交流合作;3.优化展馆资源布局;4.完善会展配套设施;5.打造智慧会展生态;6.扶持中小会展企业;7.做强会展龙头企业;8.培育本土品牌展会;9.大力引进品牌展会;10.承接知名会议论坛;11.实施“会展+”战略;12.打造区域展会集群;13.创新金融服务方式;14.发挥会展行业组织作用;15.建立会展统计监测机制。

(四)提出支持政策。结合强首府战略会展业工作任务,提出了7条扶持政策:一是对列入重点培育的品牌展会、产业展会项目予以扶持。二是对引进国内外知名展览机构、国际性组织、国家级行业协会(学会)举办的国际性、国家级、专业型展会项目以及UFI认证展览项目予以扶持。三是对本土会展企业到境外自办的展会项目予以扶持。四是对在本市举办的国际性、国家级重要会议以及ICCA认证国际会议予以扶持。五是对国内外知名展览(独立法人)公司落户南宁予以扶持。六是对开展智慧展馆、绿色节能提档升级改造的会展场馆予以扶持。七是鼓励县区(开发区)依托优势产业发展节会经济。

(五)落实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市级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立市会展事务管理办公室,统筹协调全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工作。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设立南宁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每年统筹安排3000万元),统筹全市各行业办展办会、参展参会、节庆赛事以及现代服务业发展资金和商贸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性资金,大力支持南宁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充分发挥首府人才聚集效应,密切与高等院校、专业培训机构的合作,重点培养面向东盟会展专业人才。四是强化营商环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推进会展审批备案管理“一站式”服务。五是强化目标考核。将会展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全市绩效考核范围,分解目标任务,定期督查,年终考核。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